close
      導師愈聽心愈往下沉,剛剛一度對吳招弟重新產生的好感已經蕩然,此刻,心底只充滿了迷惑、恐慌、憤怒與厭惡!吳招弟的聲音還不斷傳來,但導師只聽見一片嗡嗡。這孩子,的確是不好,是危險,哪來這些偏激的有毒思想呢?國文老師和歷史老師的不良影響?──那就該趕快反映給安全秘書或校長,或有其他原因,也得儘快找出。導師臉色變冷,和教室外面十二月中旬的天氣一樣。


 

 「好了!」教室裡突然爆發一聲嗄啞的嘶喊,跟著喊聲衝站起來的是朱湘麗,一個在眷村中長大的女孩:

「不要說了──!不要說了!妳就是不愛國,妳恨不得把國家搞垮,妳太狠了,妳──,共匪虎視眈眈,大陸上的同胞水深火熱,正等待著我們三民主義統一中國,妳,吳招弟,妳──

    嘶喊中斷,朱湘麗開始流淚,接著啜泣,然後一屁股坐下,俯在桌上放聲痛哭。

    突如其來的哭聲把教室裡所有的同學都鎮住了,主席呆呆地站在講台上,司儀呆呆地站在門旁,吳招弟呆呆地坐在她靠窗的位子,賴明華呆呆地半側著頭。原本在講台和黑板下沿的冬陽,不知什麼時候,已悄悄退到教室外的走廊上去了。只有朱湘麗哀痛的哭聲迴旋在教室中,迴旋在八年代中期十二月中旬台灣島中部松林高中寂靜的校園裡。

    導師一看情況不對,走上講台,開口說話:

    「好──,好啦──,有話好說,不要罵,不要哭,大家都是好朋友,不要傷和氣,要有民主風度!真理愈辯愈明,大家的討論很好,──很好,至於這個警察基金捐獻,我看這樣,民主解決,大家自由樂捐──,相信以各位剛剛熱烈的討論,以各位剛剛表現的強烈愛心,一定會有很好的成績。我這裡正好有件運動褲,可以派上用場,我把兩個褲管綁成一個結,褲頭到這個結之間,就是一個雙管的袋子,」導師一面說一面動手,並高舉她做好的雙管袋子給學生看:「各位排成一列走過來,把錢握在右手,把右手伸入袋中,錢放下,手伸出來,妳放多少,有放沒放,都沒有第三者知道,──這是最徹底的民主,我最堅持的教育目標。這個方法有沒有人反對?」

    導師特別看了吳招弟一眼,吳招弟低著頭,沒有任何表示。

    「既然沒有人反對,我們就開始,主席幫我忙,把褲頭拉開,從靠門的第一排起,排成一列,一個接一個過來,動作要快。──我跟主席都把頭別開,不看各位放錢的動作。現在開始!」

    依照導師的指示,同學動了,所有的人都走上前去,都把右手伸入運動褲的褲頭,吳招弟也沒例外。

    同學重新做好後,面帶笑容的導師抖了抖運動褲說道:

    「現在我把結打開,把錢倒出來,我們一起來算算看!」

    首先滾出幾個一塊錢的硬幣,接著是一個銀白色的,然後是一張紅色的紙鈔,然後,就──,導師把運動褲的兩個褲管都翻轉過來,卻什麼也不再掉下。

    導師的微笑消失了,鐵青著臉叫主席點一下,──導師的神色終於和年紀比較相配了。

    「二十五塊!」

    主席不敢抬起頭,好像犯了什麼重大的過錯!

  

    教室中完全靜寂了,彷彿放學後學生都走光了一般,原本還啜泣著的朱湘麗,也一聲不響了。

    所有人都低著頭,暴風雨降臨之前,神祕的、不可思議的短暫死寂。

    「各位同學,」果然,隆隆的雷聲響了:「我太失望了,我對各位太失望了,實在太失望了──

    二十五塊!送到訓導處去,我這個導師的老臉要往哪擺?三年平班,一向是全校的模範班,成績好,整潔秩序好,樣樣第一!我這個導師,一向也是學校器重的,而今捐獻了二十五塊!往後要我在學校裡怎麼抬頭?導師想到這裡,悲從中來,淚水在眼眶打轉,聲音在喉頭哽咽:

    「兩年多來,我對待各位像自己的親妹妹,今天,妳們做出這種事!我太失望了──

    然而,不能就這樣認輸啊,活了快四十年了,時時好強,樣樣好勝,何曾有過認輸的時候,總要設法挽回頹勢啊!導師狠下決心似的,把運動褲重重摔在講桌上,將訓育組印發的那張「第十六週班會活動指導要點」都摔飛了。

    「這樣,還是民主方式解決,也許有人今天沒帶錢來,我們明天再捐一次,記名捐獻,我不強迫,我堅持民主,妳們自由討論,決定一個基本數,五十,一百,一百五,三選一,自由決定,」導師的眼神很冷,導師的嗓音更冷:「至於吳招弟,妳的思想有問題,太偏激,很危險──民主社會不能容許妳這種偏激的思想,妳必須接受特別輔導──我會另外安排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林雙不一九八五年四月二十日民眾日報


附註:

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五日凌晨,台中縣警方獲悉槍擊要犯林博文和石中信兩人藏匿處所,調集大批員警圍捕。台中縣警察局刑警隊長洪旭率隊拂曉攻擊,「美國博」在一陣槍戰後詐死。趨前查看的洪旭被開了一槍,不幸身亡。槍擊要犯林博文完全無懼警方圍捕,數度在槍戰中以強大火力還擊警方,成為亡命之徒。槍殺洪旭後,還繼續開槍攻擊,直到身受重傷,才乖乖就擒,洪旭也是警界因公殉職最高階警官。

1984年6月20日下午2時台北縣土城海山煤礦發生台灣近30年來最大的一次煤礦災變,死亡人數高達74人。
1984年7月10日位在瑞芳的煤山煤礦也於7月10日傳出噩耗,死亡人數超過海山礦災,有103人罹難。


當時學校以及公家機關有所謂"人事室第二辦公室"  簡稱"人二室"負責保防工作(所以跟人事工作一點關係都沒有)  是國家的調查局在管的安全秘書大概就是人二室的一個職位吧



延伸閱讀:北市議員:中山國小發動捐款拿回條是岐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ep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